这类食品显著增加患癌风险
2026-08-16 13:25:18 · chineseheadlinenews.com · 来源: 新药说
超加工食品(UPFs)已经悄然占据了现代人的餐桌。这些工业化生产的产物,如碳酸饮料、包装麦片、加工肉类以及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包装零食,往往含有大量精炼油脂、糖分、淀粉、盐及各类添加剂。这些成分虽然极大提升了食物的风味、质地并延长了保质期,却让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近日,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AU)的一项新研究对2003年至2023年间参与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检查调查(NHANES)的17024名18岁以上男性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

研究人员通过两次24小时的饮食回顾记录,将参与者分为四组,摄入比例从低于20%到高于44%不等。
数据揭示了:与超加工食品摄入量最低的组别相比,摄入量较高的三个组别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了29%,而摄入量最高的两个组别风险增加了30%。
即便研究人员排除了年龄、种族、吸烟史以及贫困状况等干扰因素,这种高风险依然显著存在,增幅在24%到31%之间。在摄入量处于绝对最高水平的男性亚组中,甚至表现出风险升高34%的可能(尽管该亚组因确诊病例数较少未达到统计学上的极高显著性,但趋势明确)。
为什么饮食中的超加工食品会诱发前列腺癌?科学界已经锁定了超加工食品致癌的几条潜在生物学途径。
长期摄入这些缺乏天然营养且富含人工添加剂的食品,会引发人体代谢紊乱,诱发系统性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此外,它们还会破坏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微生态平衡。这些体内环境的恶化,恰恰是恶性肿瘤孕育的温床。
前列腺癌是全球男性面临的重大健康威胁。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数据,2022年全球已有近150万确诊病例和近40万死亡病例。
研究团队将当前的超加工食品危机与半个世纪前的烟惭蹋机相提并论。正如当年证实吸烟致癌后,经历了数十年的压倒性证据积累,才最终促成了旨在减少吸烟的政策落地。目前食品工业的逐利导向与公众的健康需求存在严重错位,超加工食品可能也将面临漫长且相似的政策博弈之路。
对于大众而言,这一研究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确:优化日常饮食选择,主动将餐桌上的超加工食品替换为天然食材,是预防前列腺癌及提升整体健康的一道关键防线。